close



預計先發

控球後衛:安卓米勒 得分後衛:羅伊 小前鋒:費南德茲(或奧特羅)

大前鋒:阿德里奇 中鋒:歐登(或普利比拉)

█無關拓荒的麥格雷迪12月大驚奇


如果你問我,哪隊會在本季演出大驚奇?我不會像很多球評一樣,告
訴你是東邊阿里納斯復出的巫師……啊?你說火箭?呃……火箭會不
會演出大驚奇我不知道,但是至少在麥格雷迪復出以前,他們落到跟
國王或雷霆搶墊底的位置,我是一點也不會驚奇的。

至於宣稱12月「鐵定」可以復出的麥格雷迪救不救得了火箭,我想火
箭高層得去燒幾柱好香,一願國泰民安,二願老麥的腿不要再傷,三
願大飆客老麥如果腿沒壞,能順利融入教頭艾德曼好不容易才搞定的
新陣容,否則他們會很想再把他的腿打斷。

█狀元歐登的白目放砲之旅

關於火箭的熱身賽,我們挑個黃道吉日再聊,今天要寫的是我認為本
季將在西區演出大驚奇的拓荒者。很多朋友問我,拓荒者上季不是已
經打進季後賽了嗎?還要再驚奇,那豈不是至少要挺進西區準決賽?

先來看看拓荒者憑什麼能演出大驚奇。首先是禁區,由普利比拉、阿
德里奇組成的鋒線,上季就已經證明過能耐,把拓荒者帶進了季後賽
,雖然不幸在第一輪敗給火箭,但火箭擁有姚明這個聯盟一級中鋒,
年輕的拓荒者以4:2敗下陣來並不讓人意外。

想在西區打天下,首先是禁區要問過湖人、馬刺、小牛、金塊這些一
級強隊,光是普利比拉、阿德里奇兩人,當然是遠遠不夠的。最讓人
寄與厚望的,當然是2007年選秀狀元歐登。

過去兩年歐登這傢伙問題不少,先是一整季受傷報廢,去年好不容易
能打了,又抱怨上場時間短,開始對媒體呱啦起教頭麥克米蘭的戰術
,覺得球隊以羅伊為主、由外而內的傳導難以撐起一片天;應該以他
做高中鋒的禁區突破,再向外分球策應。

█麥克教頭領軍,4年從墊底到季後賽

問題是,拓荒者的教頭麥克米蘭是卡卡大出身的硬漢,講究的是團隊
籃球,根本不甩你大明星那套,跟他嘔氣只有倒楣的分。從2000年
開始帶領超音速時就是如此,2005年接手當時爛到爆的拓荒者,第
一年只有2成56的勝率,在全聯盟墊底,迄今也不過區區4年,勝率
在強隊如林的西區年年飆升,2006年3成9、2007年5成,到了去
年達到6成59的高峰,拓荒者這支青年軍在他的帶領下,雖還稱不
上是奪冠大熱門,但毫無疑問是聯盟的一級勁旅,是聯盟少數有能耐
把爛隊變強的教頭。

因此在拓荒者這4年的成長歷程中,歐登算是哪根蔥?麥克米蘭很清
楚,歐登居中策應搶進攻籃板很OK,或是在低位埋伏,做為每一檔進
攻最終的出手點也沒問題,但他的傳球技巧是不及格的。歐登或許有
先發的實力,但是他的傳球能力,和倨傲的態度卻是很大的問題,因
此一度傳出拓荒者有意將歐登交易掉。

歐登上季平均每場只打21分鐘,有8.9分、7籃板的進帳,表現算是中
上;拓荒者是基於保護他的心態,不想他全季報廢的歷史重演才非常
小心地使用他,只是這個大老粗憋了一季沒上場,對媒體放砲又搞到
麥克米蘭一肚子鳥氣,不然早在上季明星賽後就該拉歐登去先發了。

█安卓米勒加盟,羅伊改打得分衛

本季拓荒者的鋒線承接上季,但若是把阿德里奇、普利比拉、歐登的
成長幅度算進去,拓荒者的戰績最少是能和上季持平;此外禁區主要
替補還有從爵士林的中鋒柯林斯,和老將大前鋒朱旺霍華,必要時奧
特羅也可以支援大前鋒位置,人手算是非常充裕。

話說媒體不斷歌頌馬刺、小牛、魔術、騎士,還有塞隊和湖人的補強
有多麼成功,但以功能性來說,我倒覺得拓荒者的後場補強也是一絕
。本季他們從76人引進的控衛安卓米勒,預計將能有效強化後場的傳
導和得分效率。

拓荒者的後場,由於第一戰將羅伊的存在,向來是以「兩個雙能衛」
的思維來主導。羅伊名義上是控衛,但在臨場作戰上功能卻偏向得分
衛;上季他搭檔的布拉克,名義上雖是得分衛,但也有著不錯的助攻
績效,能在羅伊被重兵看管時成為球隊的另一個進攻發起點。

上季拓荒者的後場,常常看到羅伊分身乏術的情況,本季進補安卓米
勒,是球風比較偏向控衛的雙能衛,因此麥克米蘭可以把羅伊完全定
位成得分衛,安卓米勒無論是傳球視野或是得分能力,都比布拉克高
出一籌。而布拉克就可以成為兩人的專職替補,無論羅伊或米勒其中
哪一隻下場休息,也不致影響得分效率。

█球隊深度一流,可望威脅湖人乎?

在小前鋒位置,拓荒者一樣有打手。如果要加強外線火力,西班牙小
將費南德茲上季打出不錯的數據,季後賽就曾領銜先發;如果講究高
度和籃板,則可以用6呎9吋的奧特羅。板凳上還有備胎巴頓、上季因
傷全季銷的韋伯斯特、爵士來的烏杜卡,拓荒者可說是人才濟濟,即
使是有主力不幸再出現嚴重傷病,拓荒者都有因應的本錢。

展望新球季,麥克米蘭手中可用的活棋很多,預計還是會強調團隊作
戰,並且至少挺進季後賽第二輪;而深度很夠、內外火砲俱全的拓荒
者,若是壓倒馬刺、小牛,或是金塊、湖人,你也不必太驚訝。

是的,我要告訴你,在新賽季拓荒者是最有機會扳倒湖人、稱霸西區
的隊伍。我瘋了嗎?其實並沒有。比起西區年事已高的強權馬刺、小牛
,年輕的拓荒者實力是足以抗衡的,主將的體力撐滿全季沒問題,對
傷病問題的承受力也相對較高,頂多只會輸在經驗;而比起會暴走更
會突然當機的金塊,拓荒者團隊的穩定度也要高上一些。

我知道最後你一定會問我,那要是拓荒者跟湖人比咧?拓荒者差在經
驗跟霸氣,這當然是廢話;但以我對湖人的了解,他們那種該死的驕
兵心態,若是在季後賽遇到拓荒者,將會惹來很大的麻煩,甚至是引
火自焚。

(哇咧阿治啊,哇咧總動員為何只有偶在衝鋒陷陣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盛阿治聊聊N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