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計先發

控球後衛:費雪

得分後衛:布萊恩

小前鋒:阿泰斯特

大前鋒:蓋索

中鋒:拜納姆


再過一會兒,金塊對溜馬的台北戰就要上演了,兩隊的對戰分析阿治
已經寫得很精彩,我也就等賽後再來靠北靠木了。在這等球賽的空檔
,如果有上來本部落格的朋友,特別是湖人迷,不妨分享一下我看湖
人本季第一砲出戰勇士的觀戰心得。

為什麼我劈頭就來個不算賽前分析?寫湖人這種冠軍超級大熱門,老
實說還分析個屁啊?對湖人這種進攻內外線火砲通殺,真要防守硬到
人家怎麼也吃不動的隊伍,頂多談談新賽季他們在哪些地方會遇到問
題……也不太可能,反正就是喇賽的意思啦。

各位格友,一定很好奇本人為什麼用「討厭幹嘛那麼用力人家會痛」
做標題,那是因為湖人在開季第一場熱身賽,就以118:101海宰了
勇士17分。當然熱身賽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像馬刺、塞隊不都一點
也不用力,很大方地輸給火箭?那湖人幹嘛這麼用力?

熱身賽本來就和例行賽戰績不相干,很多格友一定會問我,那麼湖人
熱身賽的第一勝又能證明什麼?一場無關緊要的比賽確實不能證明什
麼,但是這一勝,多少能解開許多人對湖人新賽季的疑慮。

在這場熱身賽之前,唱雖湖人的聲浪,主要的質疑點有五個:

Q1:火爆的阿泰到底會不會幫倒忙?

A1:小牛老闆庫班本周稍早向阿泰嗆聲,說湖人收了他一定死得很難
看;而阿泰也在Twitter上跟湖人迷網友互噴口水。但是我說過,
阿泰或許有大頭症,或許是個白目大天兵,但是他的球技、對勝利的
執著是絕對不容置疑的。

這一戰,阿泰很給面子的在上場的23分鐘內,交出12分、9籃板、
7助攻、2抄截……呃,當然還有5犯規。如此連犯規都很全面的數
據,雖不致於讓大家一掃先前的疑慮,但至少也能讓湖人迷全部閉嘴
,張開雙臂歡迎這位鐵漢的加盟。

不管誰都需要堅強可靠的戰友,不要說阿泰如此,其實布萊恩也一樣
。還記得蓋索來到湖人之前,KOBE有多麼無助、多麼容易上火,連
媒體都可以開砲嗎?現在咧?有了湖人這一票恐怖的夥伴,就算輸了
也頂多是笑笑,下一場把對手海宰回來。

很多人批阿泰愛濫投,容易上火,可想過原因是什麼?因為他沒有可
靠的戰友啊,明知自己頂多能當二哥三哥,卻硬要被推上火線當一哥
,球傳出去隊友又進不了,硬扛下明知自己扛不了的責任,輸了球還
要被罵獨幹,尤其他當時又在隊名有個「火」字的火箭,這還真是要
麻煩大家給阿泰一個不上火的理由。

這場比賽阿泰傳了7個助攻,因為他的新隊友有太多得分高手,誰不
喜歡一路贏到底?所以阿泰把湖人搞臭這種推論,只有一種情況會發
生,就是湖人輸球;而你知道的,一支連季前都不用分析的隊伍,全
季下來到底是能輸幾場?阿泰無厘頭的放話跟作為,看看笑笑就好,
人家真正在球場上可是一點也不含糊。

有關阿泰,我在7月14日PO的〈湖人打劫拼衛冕篇〉已經寫過,有興
趣的格友不妨回頭印證一下湖人剛簽下阿泰時,我是怎麼說的。


Q2:拜納姆上季季後賽軟趴趴,新球季能否打出千萬美元身價?

A2:這個問題如果是上季問,本人會覺得非常無厘頭,無聊至極。上季
拜納姆沒打出身價湖人就拿冠軍了,要是打出身價還得了?不過本季
不同,列強體認到禁區戰力的重要性,紛紛招兵買馬,拜納姆能否打
出身價,事關重大。

這場熱身賽,小拜上場30分鐘,交出24分、5籃板,還巴了2個火
鍋。很多球評大力讚揚他的6記暴扣,但我認為勇士的禁區防守實在
太爛,小拜這場球的數據並不值得參考。不過,有他在場的30分鐘,
湖人淨贏勇士36分,卻是不爭的事實;與其說小拜的進攻火力全開,
我倒寧可相信他漸漸找到了防守的訣竅,特別是他只犯2次規。

千萬身價,當然不可能用一場熱身賽來證明,小拜要打到符合身價還
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以他這場球的表現來看,無論攻守都看得到進步
的痕跡,特別是多次和新隊友阿泰配合的空中接力灌籃,力道十足,
但願他不要再為傷所苦,這樣的身手全季都看得到。

附帶一提,我剛剛看賽後數據時,發現勇士陣中竟然有兩個人打了40
分鐘以上,分別是二年級的藍道夫,和新人菜鳥柯瑞。我不知道勇士
教頭在想什麼,是很重視這兩人,讓他們多上場一點時間嗎?

可是不對啊,這兩人的攻守數字一點也不像打了40分鐘啊……難道是
教練要保護主力球員,所以讓這兩隻傻鳥從頭頂到尾?我是真的想不
透熱身賽有什麼必要讓一個球員打40分鐘,尤其是這種早早勝負底定
的比賽。也許答案是教練老眼昏花沒注意這兩隻打這麼久,還是教練
根本就輸到睡著了?


Q3:控衛是湖人最弱的一環,老邁的費雪行嗎?

A3:這一點確實是湖人的弱項,但你想想場上的其他四個先發如果是
小拜、蓋索、阿泰跟KOBE,基本上你跟我去打控衛,乾脆蹲在旁邊看
也是可以。控衛這個位置對湖人來說很特別,湖人的控衛主要是來射
三分冷箭的,傳導這種事大部分是KOBE在幹,湖人要擔心的反而是上
來的控衛三分砲準不準。

再說,世上有一種東西叫替補,光是控衛這個位置,費雪就有法瑪、
布朗兩枚備胎,有三個人在分擔控衛,就算三個人同時陷入低潮,只
要還會防守,湖人也並不是一定要用控衛來取分;更何況湖人板凳上
還有一隻叫歐登的,真的沒有堪用的控衛,大不了把歐登拉上去打先
發小前鋒,阿泰改打得分後衛,KOBE直接打控衛,這總行了吧?

熱身賽第一戰,費雪的表現很差,幸而法瑪、布朗都打得有聲有色,
湖人當然也就沒有必要擺出我上一段所說的,那種讓列強屁滾尿流的
先發陣容。所以湖人控衛到底有什麼問題?自己慢慢想。


Q4:蓋索夏天拿到歐錦賽冠軍,全年無休的他會不會太操勞?

A4:出了名愛國的蓋索,每逢國際賽就幫西班牙出頭,對西班牙的忠
誠度絕對不下於姚明、易建聯每年都忙著效忠祖國。不過,我相信以
蓋索的體能狀態,還有適時放軟的技巧性調節體力打法,他的疲勞不
會給湖人帶來太大的困擾。

特別是,湖人的禁區不乏能人,新賽季湖人有本錢讓蓋索在板凳上多
喘幾口氣,像是熱身賽第一戰,蓋索打18分鐘,11分、8籃板、4
助攻,是完全及格的數字,未來他就算想一路全年無休下去,湖人一
樣可以高枕無憂。


Q5:布萊恩31歲了,他的表現會不會退化?

A5:熱身賽第一戰,布萊恩打了26分鐘,得22分、9籃板、2助攻、
3抄截、2火鍋,請問這樣的數字夠不夠告訴你,這人鐵了心想衛冕?

如果還不夠,或是你沒有親眼看到比賽,我可以告訴你KOBE的手臂
過了一個夏天明顯壯了一圈,這顯然是不斷加強重量訓練的成果。至
於為什麼?我想KOBE比誰都清楚,31歲是很容易傷病纏身的年紀,
在NBA等級的防守對抗中,能確保他不受傷的就是不斷加強肌力。如
果對KOBE有疑問,看看他一身的肌肉大概也就去了大半。

另外,勇士之所以慘敗,或多或少是沒想到KOBE會在第一場熱身賽
就火力全開;不僅如此,他更是拿出打夢幻隊的防守強度,為了搶籃
板扎實卡位,為了阻止對手傳球全身都貼上去,為向裁判抗議吃技術
犯規,還奮不顧身地飛撲救球,認真到連老狐狸怕他受傷,索性換他
下來坐在板凳上。

KOBE拼命,湖人有人敢偷懶嗎?當其他各隊的主力都還在休養調整
的時候,當今聯盟第一人已經用實際行動告訴大家,湖人完全準備好
了。不要問我是不是真的,我只能告訴你,來勢洶洶的湖人絕對不是
國民黨。

再附帶一提,湖人大概是全聯盟最不必擔心傷病的隊伍,幾乎每個位
置都可以配置兩到三個人,而且先發陣容人人可以助攻,整場比賽流
暢如行雲流水,阿泰在場上的存在也幾乎沒有磨合問題,各隊在不斷
用以上五個詛咒唱雖湖人之後,還是得面對他們的噩夢提早來臨了。

還有,湖人在這場球拿下的118分,是熱身賽打到目前為止的最高單
場得分,爛一點的對手除了祈禱湖人自己擺爛,也只能高喊「討厭幹
嘛那麼用力人家會痛」吧。你說,我還要分析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盛阿治聊聊N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