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到底是什麼鬼東西?

你累了嗎?第三戰輸球,各方質疑KOBE累了的聲音,質疑他罰球不準
的聲浪,就像湖人勝利時吹捧他那樣湧來。全場25投11中,三分球
9投4中攻下31分,罰球10罰5中,外加8助攻。

我們來想像一下,如果這場球湖人贏了,記者會怎麼寫?湖人在KOBE
全場25投11中,三分球9投4中,10罰5中,攻下31分,外加8助
攻的帶領下,雖然罰球失常,但還是力擒魔術拿下第三勝。

但是湖人輸了,所以罰球少進5個,媒體就千夫所指外加大驚小怪,
還有下半場的命中率低到不行,也變成湖人輸球的主因。我心裡在想
,寫這些文章的人,到底是因為湖人沒過讓分盤輸多少錢?布萊恩這
樣的表現在很多球員來說,已經很不錯了不是嗎?就算以他的等級來
看,雖然不能說打多好,說是中等成績也不為過,是有什麼好罵的?

即使魔術上半場命中率達到7成5,全場命中率達6成25,都破總冠軍
戰紀錄,也還是只贏4分,你說這意味著什麼?明眼人都很清楚,沒
必要隨一場球的戰情起舞,湖人就是照我說的想放,想輕鬆打,換一
個回主場封王的機會而已。我們來回顧一下我的賽前靠北靠木。

「你將會看到一場開放性的比賽。」禪師說:「第三戰將會是一場非
常流暢,節奏更快的比賽。」

結果咧?是我愚蠢,參不透禪的意境,原來禪師指的「開放性」不單
是在進攻上,就連防守也差不多是開放式的,腳步懶洋洋根不上,手
隨便抬一抬揮兩下,以湖人防守的等級,以魔術進攻的程度,若不是
湖人隨便防,魔術手氣又特別好,命中率要飆到那種幾乎是罰球的準
度,基本上是天方夜譚。

所以咧?這根本不是一場正常的比賽。我在賽前說過湖人會放這場輕
鬆打,原因是基於保護球員、提高兩隊競爭度,還有最重要的收視率
的立場,在2:0的情況何樂而不為的選擇。能贏就最好,贏不了也沒
差,反正湖人客場只要搶下一勝,能回洛杉磯在主場觀眾的彩帶跟擁
簇下封王,當然是比在奧蘭多被噓到爆爽太多了。

█費雪老了,KOBE失常,歐登+蓋索5籃板,這樣魔術臝4分

傑克森的調度,就是在這種輸贏反正差別不大的情況下去操作的。當
然,魔術射手表現超優也是個原因;至於魔獸,我覺得沒什麼好談的
,6投5中,16罰11中,14籃板21分,這對一個球隊領袖來說很突出嗎
?說有守得多好,人家湖人二當家蓋索,11投9中也搞了你23分。

KOBE正常,蓋索正常,費雪、歐登、阿里扎稍差了些但也不離譜,至
於小拜那不用講,季後賽就那2266的程度,由此看來,魔術所謂「超
優」的表現,也就僅止於進攻的超高命中率了,在防守上一樣乏善可
陳,湖人的總命中率5成13,還比前兩戰都要高了些。

什麼?費雪又老了?……拜託你們這些不知輸多少錢的球評,湖人輸
一場費雪就老一歲嗎?人家是在喘氣準備拼下一場,準備守到魔術那
些菜鳥後場靠北靠木。

什麼?KOBE被包夾到命中率失準?……拜託,KOBE被多人包夾很奇怪
嗎?他賽後會抱怨被包夾,只是提醒裁判下一戰哨子吹得機靈點。如
果魔術那些菜鳥後場守得住KOBE,那金塊、爵士,甚至是火箭早就做
得更好了。很單純的,KOBE就是在下半場跟罰球線上手感不好,那個
叫「失常」好嗎?更何況也才失常了半場,你能指望他這種等級的球
員第四戰不想討回來,或是繼續失常下去嗎?

湖人在防守上明顯不想花太多力氣去打摔角,從籃板球就看得出來,
蓋索3個,歐登2個,禪師賽前到底指示了什麼我不知道,但是這兩個
湖人籃板球的指標一起擺爛,就算不是出自禪師的指示,至少也是他
默許的。全球季有哪一場球,這兩隻加起來籃板拿5個的?

這兩個人在場上隨便晃各拿5個都算少見了,何況是加起來5個?不
要告訴我魔獸籃板搶得有多好;其實禁區不用力就被人吃定,就是籃
球的鐵律,賽前媒體提到大范讓魔獸持球的時間太少,以他為進攻的
次數也太少,少個鬼,沒看球只看數據寫評論也要看清楚。

魔術外圍也想把球塞進去,只是他一拿球湖人就送他上罰球線而已。
結果魔術的打法也沒變多少,湖人防守一放,魔術一贏個4分,媒體
又馬上說大范英明,真是讓人滿臉斜線。

何況湖人對魔獸的態度一樣是讓他去罰,全場只出手6次,跟第一戰
一樣,難道魔術輸6次就算少?贏了6次就算多?只是第三戰,湖人的
禁區明顯沒有前兩戰來得硬罷了,如果要因此就沾沾自喜,那這麼魔
術頭號戰將的頭銜,乾脆讓給路易斯或特克魯算了。

█禪師不會破擋拆,公牛、湖人連霸怎麼來?

更妙的是,我還看到某球評,批評湖人無法破解魔術以特克魯當控衛
的高位擋拆……我真的無言了。就是一場防守放掉,想輕鬆打的球,
湖人的陣地戰打法,還有認真起來貼到你球都傳不出去的恐怖防守,
就是專破擋拆傳導的,不會因為魔術用高了一點的特克魯控球,湖人
就防不了擋拆。

不信,全NBA史上最棒的擋拆隊伍是哪隊?馬龍、史塔克頓、何納塞
克都在時的爵士,應該是最有代表性的,再之前有更好的球隊,那我
就沒親眼目睹過了。魔術的擋拆能好過那時的爵士嗎?我想說的是,
如果傑克森的球隊不會破擋拆,那當年他帶隊的公牛,還有「歐布連
線」時期的湖人,為什麼就是把爵士吃得死死的?

我無意冒犯大范,能帶領球隊打進總冠軍戰的教練,你豈能說他沒本
事?只是這篇分析寫到後面,還給我歌頌大范歌頌到無法無天,寫湖
人完全沒料到魔術擋拆以後射手會往底線跑,所以頻頻被魔術外線得
手……我又無言了。

擋拆以後,射手不是往底線跑,就是埋伏在四十五度角,還能跑到哪
裡?籃球場是跟足球場一樣大嗎?湖人的教練團都白痴到第一次看大
范用擋拆嗎?魔術並不是真的那麼會變魔術,在戰術上怎麼變,大家
在前幾輪都看到不要看了好嗎?連你我這種球迷都知道魔術有幾招,
傑克森會不知道他射手走位要怎麼走?你當他手上9枚冠軍戒指是自
己去打來戴的嗎?

湖人第三戰防不了魔術的擋拆,是因為在防守上,並沒有對魔術射手
的走位積極跟進,因為跟魔術對轟就是原本的戰術設定,這種打法囂
張到很討人厭,湖人的心態就是有本事你就投啊,就算進了我一樣能
把分數搶回來;當然到最後,大魔王湖人真的完全沒料到魔術會準到
這種地步,也當然導致了輸球的結果。

但是,不要忘了,即使是魔術的進攻準到這種程度,即使是湖人的防
守鬆到近乎唱空城計,到最後魔術也是贏得一身冷汗,4分差的球,
你要說輸在罰球,或是KOBE下半場超低的命中率當然是可以,但我倒
覺得,不如說湖人是輸在「可贏也可輸」的心態;你看湖人球員輸了
球,照樣在那裡嘻皮笑臉,打來鬧去,就可以知道他們這場球基本上
是在做功德。

湖人跑轟的用意明顯,三分線就出手了23次,比季後賽總平均18個
,高出5次,除了蓋索跟小拜,幾乎都在外圍出手居多,包括KOBE
的招牌切入都很少見……,有沒有很熟?對金塊的系列戰,一開始湖
人就是這樣幹的。這意味著什麼?就是湖人抱著輸也無所謂的心情,
玩很大地跟對手輕鬆打嘛。

█陣地吃力,跑轟輸球,湖人要擺八卦陣?

我在賽前看某電視台的賽前分析看到不知所謂,精闢到把我整個人嚇
出一身冷汗。兩個掛著主播名牌的……,我也不知道該算什麼,在那
裡高談闊論,說禪師前兩戰都打戰地戰,第一戰輕鬆取勝,第二戰贏
得有點吃力,第三戰「預知」陣地戰可能對魔術沒用,所以禪師洞燭
先機率先變陣,才會放話想要變陣打開放式跑轟。此外還說了些大范
老是慢禪師一步,注定要被湖人巴著玩、歌功頌德的話。

湖人非常想贏球會玩跑轟?我又無言了。有看湖人比賽的人麻煩舉手
一下,湖人前幾個系列最厲害的是什麼?就是隨便輕鬆跟你轟兩下放
個一場,然後用招牌陣地戰狂打禁區討回來,這講好聽一點就是讓球
員調節體力,講難聽點就是跟對手實力有一定差距,所以當表演賽在
打,拉長系列戰玩玩對手,順便取悅球迷。

你們這兩個大寶貝,陣地戰是什麼知道嗎?那是鋒、衛都兵強馬壯的
球隊,才能玩得漂亮、玩得好看的貴重遊戲好嗎?而且禁區越強,有
會傳球的長人,陣地戰就越牢不可破。有的球隊禁區沒堪用的大人,
攻守都吃虧,所以才會犧牲防守,搞出小球玩跑轟快速移動、快速攻
擊,來破解對方禁區高大球員移動速度太慢的弱點。

以湖人的禁區實力,真的非常想贏球,有需要玩跑轟嗎?魔術的陣地
戰,對其他隊伍來說可能吃定人家,但是對湖人來說並不是。兩隊都
擺陣地戰,都打泥漿摔角,講難聽一點,以魔術的陣容根本不可能打
得贏湖人;湖人防守只要一發狠,魔術如果沒有超水準表現,一場還
真不知要輸幾分。

湖人這一戰幾乎等於是棄守,2:0領先的隊伍有什麼變陣的需要?只
能說湖人老神在在,想送魔術一個破隊史總冠軍戰0勝紀錄的大禮,
另外也讓拼命想炒作「騎士對湖人」組合的聯盟處境沒那麼尷尬,讓
球迷覺得,至少「魔術對湖人」打起來也不是那麼沒對抗性。只是說
實在的,不管哪個組合,湖人4:2過關都算很客氣了。

我實在很想請問這兩位所謂主播,那下一戰呢?湖人輸了以後,還打
不打陣地戰?大范不是識破湖人的陣地戰了嗎?那湖人跑轟用過了,
也被打趴了,那下一戰又要變什麼陣?不打陣地又不打跑轟,難道要
打電影《赤壁》裡那個,孔明用王八殼想出來的八卦陣?

█演戲不用錢,面子最重要

相信我跟阿治,湖人是一支演戲不用錢的隊伍,前兩輪你還沒看夠?
為什麼說前兩輪,而不說前三輪?說真的,我覺得傑克森會打從心裡
尊重的現役教練,全聯盟大概也只有爵士的史隆、馬刺的波波維奇,
還有山貓那位老布朗。我在第一輪對爵士時,曾經很用力罵湖人沒認
真打,但是看完第二輪跟第三輪還有總冠軍戰,我才知道湖人對爵士
,已經算是打得非常認真、非常用力了。

至於第四戰結果如何,有人會笨到想問我嗎?湖人玩著玩著,一不小
心玩到讓對手拿到總冠軍戰史上最高的命中率,留下這種難看的紀錄
,下一戰有理由不討回來嗎?阿治說有可能搞個2:2製造緊張局面,
但是可能性其實並不大,讓魔術扳平了,下一場還是魔術主場,如果
蓋索拉個肚子,還是KOBE打個點滴什麼的,難保戰局不生變,因此
湖人火力全開,並且主動打泥漿摔角,基本上是跑不掉的格局。

如果你想下注,這場下湖人過讓分盤是很合理的選擇,湖人雖不在乎
那一敗,但是被那種高命中率羞辱過後,會不想證明自己防守的本事
,把對手搞到靠北靠木,那還真是奇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盛阿治聊聊N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