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治啊,你真是對我太沒信心了,我雖然要抽空當好爸爸,靠北靠木
也是少不了的。

湖人終於打了一場好球,但是對不起,我怎麼看都還是覺得只能說是
「一節好球」。無論是湖人球員擺爛成習,或是金塊球員一節崩盤,
有一點我昨天說過了,金塊沒湖人想像中那麼容易吃,這點我並沒有
否認過。但是又如何呢?一節好球就夠湖人贏的了,不是嗎?回想湖
人的前兩勝,不也全是打了一節好球就搞死金塊了?

這場湖人的禁區硬起來,那是意料中事;不過我是覺得阿治把湖人說
得太勵志了,擺爛就擺爛,對媒體說說場面話,無論是蓋索還是布萊
恩,仔細想想不全都是廢話嗎?

所有NBA球員,大概都有10幾20年以上在打籃球,而且都是籃球打得
比你我不知好上幾千幾萬倍的怪獸,請問他們有什麼理由不知道拿球
動作太慢會被包夾?或是禁區被吃定就死無葬身之地?或是外圍火砲
不準就要多往內切或往內傳?只有對手太強做不到,或是他們自己不
想做的問題,有可能會想不到該這麼做嗎?

以湖人的實力跟陣容來說,你認為是做不到還是不想做?像阿治講的
,從球評到球迷,有人不知道湖人內線的高度優勢嗎?金塊的卡爾教
練、肌肉棒子會不知道嗎?還是你要跟我說傑克森,或是湖人禁區那
三隻不知道自己可以吃定人家?

所以,我是不是說了,蓋索放話隨便聽聽就好,NBA雖然是比賽,但
更像是一場秀,覺得自己一定會贏的隊伍,就算是玩到去放暑假,也
不會起什麼內鬨,這就是湖人的老毛病,布萊恩跟歐尼爾不也一樣嗎
?邊吵邊拿總冠軍,拿到不想拿了,一個跳去熱火,領湖人老闆不肯
給的3000萬美元年薪,一個如願以償當了球隊老大?有人吃到虧嗎?

湖人到了非贏不可的時候,雖然不見得必會贏,但是會認真打、用力
打,這倒是一定的。只是金塊的強度不管哪一場球都讓人緊張兮兮,
雖然湖人看起來像是要把每個對手都整滿7場再結束系列戰,但以金
塊場場拿命在拼的打法,要是湖人玩著玩著玩過頭了,被想破頭要打
敗他們的金塊不小心抱走西區冠軍,那就好笑了。

看看金塊禁區那三隻肌肉棒子,就知道他們有多想贏。我之所以說他
們「欺善怕惡」,是「流氓式」的打法,絕對沒有貶低的意思,說實
在的,禁區實力不夠,球員本來就應該要這樣打。人家是明知打不過
你,還是要放手一搏,湖人是明知道吃定你,但就是要玩下去,這就
是湖人迷最痛苦的地方。

至於阿治講的大陸冷笑話……啊?你說阿治只說了一段大陸媒體的馬
屁文?是啊,我就是說那個。如今的湖人跟公牛惟一像的地方,就是
教頭都是傑克森。湖人跟公牛的隊型、氣質是哪一點像?布萊恩跟喬
老大,球風個性完全不同,再者喬老大的公牛可是六奪總冠軍的隊伍
,如今的布萊恩的湖人可是一冠未得,這是拿什麼比什麼?

連我這湖人迷都覺得,你要這樣寫好歹等湖人先來個三連霸吧。如今
的湖人雖然強到讓人討厭,但總冠軍這種東西,可是要拿到才算數的
,不是嗎?

另外,阿治說的傳奇,以湖人來看,如今也只有布萊恩一個是傳奇,
其他的二當家、三當家,包括蓋索、歐登在內,照這種亂搞的心態混
下去,是想寫下什麼傳奇?擺爛還能拿總冠軍的傳奇嗎?

█魔術3:1騎士 騎士拼死捍衛主場,副將定輸贏

相對於另一頭的好萊塢大戲,東邊真槍實彈的賽事就單純多了。就看
詹姆士場場發飆,很用力地寫他悲壯的傳奇。看到西邊的布萊恩輕描
淡寫拿了22分就贏球,場場飆破40分的小詹心裡真不知作何感想?騎
士因為詹姆士的隊友不濟事而慘遭淘汰,眼看著幾乎是無法避免的了
,現在惟一的問題是,騎士還能撐幾場?

現在騎士的問題已經不是怎麼打了,而是靠詹姆士去撐起來的局面,
遇到硬仗就被打回了原形,雖說比分相近,但最後關頭就是打不過人
家嘛。騎士這批年輕的配角,吃即將重建的活塞,還有氣力放盡的老
鷹輕鬆寫意,為什麼遇到魔術就場場只有個好的開始,到了比賽中後
段就被吃乾抹淨?

我跟阿治聊過這個系列賽,問題的關鍵就在於魔術的二哥、三哥。要
知道,特克魯、路易斯兩人分別在NBA混了9年、11年,但兩人不是
老將,都剛剛好30歲。

這年紀的球員恐怖之處,在於30歲是一個球員體力還沒下滑,球技、
意志力、經驗都在巔峰的年紀,不要忘了特克魯遠在國王跟「歐布連
線」時期的冷箭跟妙傳,給湖人製造了多少麻煩;而路易斯在西雅圖
超音速的年代,更是個聯盟名列前茅的飆分手,這兩人一個二哥,一
個三哥,都有本事在魔獸表現不如預期時,一肩扛下魔術的成敗。

所以騎士的年輕球員氣力一但下滑,深知調節體力,明白比賽勝負在
下半場的兩人就會自動接管比賽。你可以看,湖人跟魔術都一樣,在
季後賽這種打一休一的馬拉松式煎熬下,除非是遇到無姚火箭那種肉
腳隊伍,他們深知比賽用不著場場贏個幾十分,小時候胖不是胖,前
面咬住比分,落後個十來分,下半場落落長的24分鐘再來追都還來得
及。所以魔獸不發威,你還是可以看路易斯一個又一個追分的長射,
穿過騎士的心臟;特克魯一個又一個妙傳,搞得騎士晕頭轉向。

不要跟我說湖人,湖人就是那種認真打一節就要人家投降的隊伍,每
一場事情都有這麼好辦,我跟阿治還要寫得這麼累嗎?

這種球員魔術有,但是騎士沒有;當兩隊實力接近時,經驗就決定了
一切。關鍵時刻騎士怎麼找就是小詹,魔術呢?至少有魔獸、特克魯
跟路易斯三個點,需要騎士這邊去用力招呼,一放空人家就進。一個
點跟三個點要防,相對的騎士這邊的防守壓力,遠大於魔術。

再者,像特克魯、路易斯這種球員,對隊裡小老弟有極大的示範跟鼓
舞作用,他們能讓年輕球員認為比賽不會輸,更可以點燃小老弟的鬥
志。記不記得我說過魔術的年輕球員不怎麼樣?但是,經過一個月的
季後賽洗禮,無論是柯特尼李、艾斯頓、還有皮卓斯和JJ,都有明顯
的成長。

你幾時看過魔術球員,關鍵時刻會無所適從地盯著魔獸看?那就是因
為他們不管自己落後幾分,都相信自己會贏;反觀騎士的二哥、三哥
,威斯特跟威廉斯,在闗鍵時刻那種茫然的眼神,無所適從的態度,
這就是為什麼騎士老是把比賽輸在後半段的原因。

我跟阿治一致認為,除非大帝有神蹟,不然騎士出局已經是在所難免
了。這場球回到克里夫蘭,騎士想當然爾會全力反撲,但是能撲到什
麼程度,基本上還是要問問詹姆士以外的球員,小詹場場累到那副德
性,就算再不喜歡他的人,也沒辦法再苛責他什麼,再說場場40分
以上的爆發,能爆到什麼時候?

懸崖邊,詹姆士不可能會倒下;而魔術,相對會有鬆懈的心情,會覺
得都3:1了不必硬拼,回家再晉級更甜蜜。因此這一戰,我認為騎士
拼死守住主場的機會,大於魔術結束這個系列戰。但如果騎士的副將
到比賽末段還是不清醒,就這麼胡裡胡塗放假去,也不無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盛阿治聊聊N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