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就想討論一下林書豪,

不過隨著他正式進入NBA以及過多台灣媒體的炒作,

反而讓我有點意興闌珊,

就如許多反思者所說的,

生於舊金山灣區的林書豪雖然身上留著台灣人的血統,

不過自始至終不曾受過台灣的教育及體育訓練,

不管你說台灣還是中華民國政府還是什麼的......

從來沒有在書豪的身上盡過一絲心力,

現在那麼多大官顯要、台灣媒體及不知什麼心態的球迷趕著吃他「台灣之光」的豆腐,

多少讓我感到難過跟不屑,

尤其是一天到追著他問是否「加入中華隊」更是令人覺得惡心及無奈,

如果是我....早就回一句:「再問下去,本來想披中華球衣的心都不想披了!」

媒體的嗜血常常幹許多適得其反的事,

尤其是不懂NBA的許多腦殘記者....真的會把許多「台灣之光」玩殘!
(或許這些腦殘記者平常也不愛體育...追林書豪跟追王建民一樣....當成一股流行)

林書豪在NBA勇士隊的地位都還沒站穩,

他在這個暑假該做的不是努力融入勇士團隊...爭取先發的位置嗎?

我不太清楚台灣或中華民國何德何能要他在這個關鍵的8月或9月代表中華隊參加亞錦賽?

還記得王建民跟郭泓志回絕過多少次中華隊的徵召嗎?

更何況是連NBA一軍地位都還沒站穩的林書豪?

想想看愛國的棒球選手陳鏞基為中華隊效力最後的手傷下場,

在政府無法提供對這些好選手最多的保障之前....輕易的消耗他們是種罪過,

更何況林書豪所在位置是中華男籃隊最不缺的後衛群,

看到腦殘的網友在網路上幻想林書豪加入中華隊的「自我感覺良好」陣容,

簡直就是NCAA長春藤聯盟的哈佛大學硬把控衛底子的林書豪當成得分衛的翻版,

然後呢?林書豪有把哈佛送進NCAA的冠軍嗎?

一個控衛就可以是一個爛隊的救世主....我不敢說沒有~

但至少目前林書豪的能力還做不到,

好了!抱怨說完了~~

讓我不能不PO上這篇文的原因正在於林書豪無巧不成書的總和太陽隊球員扯在一起,

我不敢說他或他身邊的人吃太陽隊球員的豆腐,

至少讓我頗為莞爾!


以下這兩則新聞比較新,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在正式與勇士完成簽約,林書豪這位華裔後衛成了媒體紅人,他也接受了多家媒體採訪,在訪談中林書豪他有信心闖蕩NBA,而鳳凰城太陽的替補後衛崔基奇 (Goran Dragic)是他在NBA的最佳範本。

問:你認為自己在NBA的最佳範本是誰?

林書豪:是太陽的崔基奇,我們都不是那種運動能力超凡脫俗的球員,但我們打球效率高,知道如何處 理比賽。

問:你認為自己哪個環節需要改善?

林書豪:我的跳投,我要讓自己的跳投更穩定,這是我在訓練營之前的重點工作。

二、林書豪加盟勇士後將扮演怎樣的角色?會不會成為坐板凳的「飲水機守護神」?這些也是外界的一些疑問。不過萊里表示勇士簽林書豪,不是打算將他作為第十五人 使用的,林書豪有望作為柯瑞(Stephen Curry)的替補,每場比賽獲得10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能夠有機會上場打球,林書豪表示這是他選擇勇士的原因之一。

勇士總管萊里已經向林書豪發出了指令,要求林書豪苦練跳投,適應NBA的三分線,讓自己的跳投更加穩定。萊里表示他還希望林書豪在防守端有所提高。


綜合這兩篇新聞,

還有之前小牛隊副總管小尼爾森硬是把林書豪喻為「小牛隊」的奈許,

不知大家有何感想?

我相信握自己的感覺跟林書豪一樣,大家真是太過抬舉了!

眾所皆知奈許除了傳球穿針引線的功力外,

最為人稱道的就是進攻的柔軟度跟遠投的準度,

以進攻的能力來說,奈許早在小牛時期已經臻至成熟,

所以才能跟諾威斯基及芬利組成三劍客,

可是在傳球及助攻技巧的成熟完全是要到太陽隊時代才完全展現出潛力,
(最簡單的就是去比較一下他在小牛及太陽隊助攻次數的數據)

回來談談林書豪,

以他在高中聯賽及NCAA還有夏季聯賽的表現,

我們可以非常肯定他目前的長處在於「勇於禁區切入」及「傳導球」

這也是NBA各隊看上他的主因,

連他自己都承認,

跳投的穩定度是一大弱項~

更有甚者,我觀察他回到台灣參加義演賽時的三分球大賽,

他的投籃出手習性完全不是一個遠程射手該有姿勢跟形態,

所以擲球距常是過近碰框,

我相信以他的智慧非常了解自己的優點跟缺點,

所以在夏季聯賽中非常有技巧的隱藏自己遠投不夠準的缺陷,

當然NBA各隊球探跟總管也不是省油的燈,

大家選林書豪可不是因為他多準或多會得分,

而是看上他組織球隊的能力跟敢於在禁區高個間鑽來鑽去的膽識,

這可不是一般只會跳投得分跟導球的控衛身上看得到的「靈性」,

所以我相當假設小牛副總管小尼爾森口中所說的林書豪特性像奈許,

指得是「太陽隊時期」的奈許而非「小牛隊時期」準到不行的那個奈許,

只是小牛隊老闆庫班有奈許情節,

對媒體的放話上自然不肯輕易去讚美太陽隊時期的奈許比小牛隊時期更好,

自然也讓許多腦殘跟天兵、平常不看美國職籃的台灣記者,

認真的以為現在的奈許還在小牛隊......
(非常好笑的,台灣媒體在寫奈許跟林書豪時,幾乎沒人提到「太陽隊」)

這是小牛副總管有意無意的吃太陽隊奈許的豆腐,

這在NBA爾虞我詐的球員交易中思空見慣....自然也不是彷彿第一天才看NBA的天兵記者所能了解。

至於林書豪再次提到太陽隊球員的崔吉奇,

個人倒是覺得無可厚非....以他目前的打法,

比起奈許當然會更趨進於崔吉奇.....差就只差在「三分球」...差很大(真的要多練了!)

如果他今天不是在勇士隊、如果不是在老尼爾森的麾下,

老實說個人比較建議他走塞爾提克「朗度」的路線

真的......不管看幾次還是覺得他的型跟朗度會更像,

只是...........他既然在勇士隊~那三分球跟穩定中拒就不得不花更多心思了,

隊上應該沒有足夠給他有像朗度一樣那麼多的失投的空間。
(失誤的空間我相信會有很多....勇士隊當前主控艾利斯是聯盟失誤王、奈許排第二)

至於防守.....或許也真的就免了~~
(勇士隊總管萊理說的話有點像客套話,如果真的那麼重視防守,勇士隊會變成
今天這付德性嗎?不過如果勇士換個總教頭,或許會改變喔!)

什麼隊幹什麼事,「目前」在勇士隊當控衛~~準度遠比防守重要
(尤其當大家都期待你可能是奈許第二的時候...別忘了奈許的爛防守)

以目前林書豪預定的發展,

比較可惜的在於...不會防守的控衛未來在聯盟生存的空間相對壓縮,
(如果勇士換新教頭來加強林書豪的防守...對他的未來會更有幫助)

看看籃網的哈理斯跟勇士的艾里斯還有剛從魔術轉到熱火的阿羅攸,

如果不能順利成為助攻王奈許的接班人,

未來反成為聯盟浪人、游走各隊充當救火隊...卻又得不到先發重視的機率非常高,

大家一起為這位「華裔之光」祈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盛阿治聊聊N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